3/11/2008

壬生狼








這篇寫給包容我的任性硬要在京都的超趕旅程安排中壬生寺與本能寺的BFF :P

我的日本歷史故事老師是我弟
教科書是司馬遼太郎的歷史小說,神劍闖江湖...XD





壬生狼的故事
壬生狼有名在誠字隊旗,為維持組織紀律而採用的嚴厲規定...etc(治亂世用重典?)


背景:
在幕末,反幕府浪士常在京都刺殺幕府官員及親幕府人士.(幕府就是真正掌權的權力中心)
江戶幕府將軍德川家茂(德川家康的後代)

崛起:
近藤勇,芹澤鴨等人成立新選組的前身
"壬生浪士組"(維護京都的治安,對付倒慕派的浪士,警察?!)
從此新選組又被稱為--壬生狼
他們在壬生村招募新成員,組成了36人的隊伍
因為壬生浪士組協助幕府勢力有功,得到朝廷賜名新選組しんせんくみ

後來近藤勇成為Leader,新選組在池田屋事件中重創了京都倒幕派的力量.
新選組在七月的禁門之變中,協助幕府擊退長州藩的倒幕派進攻.
這兩次事件使新選組得到聲名大噪.駐地從壬生村遷移到西本願寺.

解散:
後來末代幕府將軍德川慶喜實行大政奉還たいせいほうかん(將權力歸還給天皇)
不久明治維新新政府和幕府之間展開內戰
戊辰戰爭ぼしんせんそう(長達一年)






新選組站在幕府一方參與鳥羽伏見之戰とば・ふしみのたたかい(其中一次戰事)
被新政府軍擊敗
甲州勝沼之戰後,新選組返回江戶,部份隊員在這時離隊.
核心人物近藤勇被新政府軍捕獲處死,沖田總司也因肺結核而病逝.
新選組其後參與宇都宮城之戰和會津戰爭,齋藤一在會津戰爭其間離隊.
戰敗後解散...

德川幕府此戰後宣告滅亡
10月,天皇下詔,江戶城改名為東京,次年遷都東京,東京正式成為日本首都


----------------------------------------------
話說神劍闖江湖的作者應該是新選組的Fans
什麼?沒看神劍闖江湖...
那下面可以略過不看



裡面的人物設定

除了齋藤一

裡面有個美少年"宗次郎"
根本就是"沖田總司"翻版(沖田總司小名宗次郎)






作者自己都承認了XD
因為沖田總司英年早逝
算是新選組中最具有戲劇色彩的人物




另外齋藤一
在神劍闖江湖中唯一跟主角劍術沒分出上下的人物
"惡即斬"是他的信念
每次出場總是冷冷的抽著菸
說不出的酷XD
他是我新選組第一個知道的人物

網路上還有同人
沖田總司與齋藤一的好到過頭(淡淡BL?)的小說
作者文筆很流暢

摘錄一段來看
....
齋藤順著笛音看去﹐在夕陽下﹐一個纖瘦的少年在吹笛子﹐他的面容如少女般纖細俊秀﹐黑色的長髮﹐他有一雙漂亮的大眼睛﹐天真中含著滄桑﹒是個絕頂的美少年﹒

笛聲止住了﹐那個光彩奪目的美少年站了起來﹐微笑著向齋藤走了過來﹐他的身高只到齋藤的肩部而已﹐他開口道﹕這位是齋藤兄吧﹐我是沖田.
.....

XD


神劍隨筆堂
這網站還有明治維新介紹等年表,很用心的web


提一下司馬遼太郎
這是日本有名的歷史小說家

說來諷刺我第一本很久以前看他寫的是項羽與劉邦
那時候歷史小說還不是非常風行

我爸看到我在看
還感嘆的說
為什麼中國自己的歷史
竟然是由日本人來寫歷史小說@@~

不過我個人很喜歡歷史小說,算是我歷史的教科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