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2010

歷史女



從小我就對歷史很有興趣

而我的歷史啟蒙是電動
三國演義作者陳則孝
智冠1991年的戰略遊戲
(陳則孝還有出楚漢相爭)

三國演義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PC喇叭模擬語音
"XX ,汝多行不義 ,吾將伐之"
"XX ,鼠輩 安敢欺吾!"
"天乾物燥,宜用火攻"
"敵軍近水,可水淹之"
"天要亡我 非吾不能也"
"養兵千日用在一時"

隨機還會有歷史事件出現
"三日不見 刮目相看"
"蒙之精進 皆子敬功也"

另外有特殊的防盜版方式一片紅色玻璃對照密碼...
裡面你可以選擇扮演各國武將
算是讓我對歷史產生了興趣

國中時啟蒙一位歷史老師用講故事的方式教歷史課
(這位老師我到現在還記得他的名字 叫做吳夢萍老師)
讓我對歷史從國中到高中的考試
從沒真正在書桌上看過書
全部都是睡覺前30min 躺在床上把歷史課本當作小說看
如果數學能夠當作小說看就好了XD

後來因為NHK大河劇的關係
對日本戰國歷史產生興趣
除了看遍大河劇之外

最近很喜歡看NHK的兩個系列
歷史秘話



歷史秘話的前身,是轉動歷史的時刻
這也非常好看
其中有一集
講川中島
還非常創新的錄了兩個版本的結局介紹
讓觀眾投票
選出想看的介紹

歷史撇開那些考試
真的就像小說一般引人入勝

記得國中時候我買過司馬遼太郎(楚漢雙雄爭霸史)與井上靖(成吉思汗)的歷史小說
那時候我爸看到
覺得為什麼中國的歷史沒有自己的作家來寫歷史小說
要看日本人寫的?

後來二月河的 康熙 雍正系列
改變了這個情形

NHK可以做歷史相關的介紹節目
裡面甚至還介紹三國志(KOEI 功不可沒!)

中國戰國歷史何其多而那天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更多典故,更多DRAMA!
希望有機會能看到我們的自己拍的歷史秘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