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6/2006

Pressure

這是第一次有這種感覺。

很久以來,寫文章通常是已經在有了腹案的情況下才開始動手,這一次卻是對著想好了的標題發呆。

因為我找不太到自己想寫的是什麼。

音樂記事、散文、心得,各種題材在腦海裡面相互拉扯角力,刪掉的字數不知道多少,word的頁面上仍然是一片空白。

前段時間回了台中一趟,讓心情消沉了好幾天。在回程的路上,思緒一直平復不下來,想了很多事情。

大概是這次回家,跟母親聊了很多很多東西,我們從政治,聊到感情、傳宗接代、同性戀、宗教、婚姻、人生規劃、化妝,聊著聊著,還是兜回到我最不想碰觸的話題。

這大概得歸究到長久以來中國人的父權社會上,即便是在現今的社會上,女性的成功仍然被視為是種榮耀。

反過來說,男人的成功就是被視為理所當然的情況,當女性不斷地像海棉般吸收過去被社會禁止的各種學識、知識,男人卻仍然得背負因父權社會而造就的壓力。

看看失業了的男人就可以了解,當他們失去經濟主要來源的這個光環後,各方面關懷的眼神對他們而言,彷若附骨之蛆般令他們難受。

但是以目前來說,女性便沒有這方面的壓力。

當然中國女性也有她們必須要背負的社會壓力,只是,其實對兩性來說,造物主還是十分公平的。

那麼,當女性的思想開始突飛猛進時,大多數的男性卻仍然為了自己的工作事業而汲汲營營,深怕一但丟了飯碗,也會一併丟了尊嚴。

我一直認為,現代離婚率高居不下的原因,這一點佔了不少的份量。

因為愛情再也不是女性走入婚姻的唯一條件了,當女性不斷地在進步進化,男人卻依舊緩慢前進,甚至原地踏步。那麼,觀念想法已產生落差的兩個人,就再也找不到相處一輩子的理由。

因為男性能給予的,女性現在一樣有能力自給自足。

這對女性來說是一種崛起,對舊有父權社會是一種衝擊。

這股潮流已經由西方社會慢慢地洗刷東方社會,或許,再過不了多久,我們可以看到許多父親的工作欄位上,寫著「家管」兩個字。



寫著寫著就成了論說文,連我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會寫成這樣……XD

1 則留言:

Claudia 提到...

小兔,你看一下發表人
這篇是Farain寫的

btw,這裡發表意見要登入
XD